嘛雖然之前寫過一次了,不過又重寫了一次,有些答案和以前差蠻多的

不忍說時間真是個奇妙的東西,雖然並不長。


 

1. 筆名(如果可以的話,請簡述它的由來)

初見。

由來是清代詞人納蘭性德的《木蘭花令‧擬古決絕詞》

看到詞和解析的當下就被打動了,筆名也就這樣誕生。

 

2. 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?在那之後,引發你「想繼續寫下去」的動機是什麼?

小學五年級。

唔,從以前就常被老師說國文很好,小五寫出第一篇之後同學也很喜歡(自己是認為不堪回首…),我也很喜歡寫小說這件事,就這樣繼續寫下去了。要說特別一點的動機……

只記得當時,被刀大的文字所震撼,便立志成為作家這件事。

 

3. 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?其他人又有什麼看法?

……平淡算嗎?我自己是這樣覺得的。(這人

其他人的看法的話,前幾天有去問過了,大抵上是:很順(有流暢感)、很有劇情感,這樣。

不過諾依的評語其實讓我蠻感動和開心的--清恬的文字但是帶給人深刻的感受。當然上面的評語我也很開心,畢竟自己是個敘述渣(

 

4. 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?請簡述之間的差別。(不論是結構、文字敘述、故事走向、常寫的題材等)

唔……敘述的詞彙明顯豐富了很多,架構世界觀的時候終於沒有製造出跟隕石坑一樣大的Bug了。(

題材的話,現在已經回不去純純的男女戀愛了(抹臉),最近唯一的BG就是性轉戀人…咳。

文字敘述、故事結構、劇情的合理度……都比早期好上很多。

嗯不過這算文風嗎?個人比較趨向把它們歸類成功力的差別(

 

5. 喜歡的風格(不論是文字、故事的走向等)是什麼樣子?

手足、同伴之間的羈絆情感。

例如吾命中的十二聖騎和盜墓裡的鐵三角。

凡是這種題材的我都招架不能,(↑話說兩部我最後都看哭了來著…)

 

6. 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?(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的話,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感覺鍵盤/筆桿要爆炸了)

總覺得好難回答啊這題,如果我回答耽美會被揍嗎?

黑暗風格/心理獵奇之類的,就目前的經驗來看還沒遇過卡文。

話說也都是些沒有發布在痞客上的段子。

 

7. 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?(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的話,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總是遇到瓶頸)

繼續好難回答啊這題,如果我回答H一定會被揍對吧?

答案和第五題相同,話說只要是溫情系列的我都不太擅長。

不如說正因為想寫出那樣的撼動人心,所以對自己的要求比平時都還要高。

話說關於打鬥場景這方面我也挺不擅長的。

 

8. 你寫一篇小說/文章需要多少時間?

非常不固定……

《尋找》章二一天的時間就寫完了,可是比它字數少卻拖了好幾天寫完的文章也有。

短篇的話從一天到幾個禮拜不等,長篇是痛處。有請下一題。(別

 

9. 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?

呃……連載的話都會先事先寫個每章節的預計劇情,然後就下筆了。

短篇的話我是邊寫邊構思……對不起我去懺悔。(面壁

↑寫完一部份之後開始想之後的劇情這樣。

 

10. 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?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?

沒有的說,偶爾會放高音系歌手(其實也只有忘詞帝)的歌曲合集。

因為會隨著節奏加快寫稿的速度……不知道該怎麼說,就是打字速度會變快。

這邊放上愛用BGM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sLogrx5ndng

另外就是強迫自己除了寫稿的頁面和音樂外關掉所有頁面,進入心無旁鶩的狀態。

不過十次裡大概只會遵守五次。這兩項習慣對我來說都蠻有幫助的啦。

 

11. 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?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?(慣用的筆記本、筆、程式等)

打字派,不過除了放假以外的時間都不能用電腦。所以會先手寫紀錄下想到的靈感,不然就直接在筆記本上創作,假日的時候在打在電腦上繼續寫。

手寫的話是橫線的活頁筆記本,電腦的話最近就直接用google文件了,常常換電腦用,本身又沒有隨身碟,所以雲端硬碟會比較方便些。

 

12. 有寫草稿的習慣嗎?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?

平日要上課的話就寫在筆記本上囉,跟上一題一樣,傳到電腦時就一併修改了。

現在的話都在腦內構思,算不算草稿我也不太懂。

 

13. 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?

欸……奇幻、現代、架空、耽美

列了最近有在寫的幾個,因為是喜歡寫不是想寫所以就這些吧。

想寫卻寫不出來的題材大概和月球表面的坑一樣。(喂

 

14. 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(不論是自創、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)是誰?他們有影響到你的文風嗎?

御我、護玄、南派三叔、抒靈、刀大、蒼瀛鈴、晨漾、薰、諾依、澄昕

實在太多了…話說順序沒有含意來著。

會不自覺地運用到一些在他們的文章中看到的詞彙…其他好像沒有太大的差別……

啊、然後會學習大神們在裡頭運用到的技巧。例如之前看刀大講過用「遠距離」的方法說故事……好吧其實我忘了確切的說詞,金魚腦如我當然也不太記得在哪本書上看到了。估計是《媽,親一下》或《慢慢來,比較快》,也有可能這兩本都不是。

 

15. 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,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?

有喔,不如說現在也夢想著當上作家,不過現在覺得能在出版社工作就很不錯了。

跟家人說過想當編輯後就被吐槽要看日出了(喂

 

16. 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?

嗯…因為寫文而認識很多寫為文手讀為大神的寫手們,

其實只要有人肯給評論我就覺得是很難忘的回憶了QQ(X

 

17. 那麼,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?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?

不喜歡的話我就不會寫這麼長一段時間了吧?(笑

熱衷程度嘛……不敢說百分之百,但百分之九十的話我想是有的(笑

 

18. 從一開始到現在,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?請節錄一個片段。(不論自創、同人、學校作文,如果都有喜歡的也可以都放上)

 

【原創】(暫無名),序。節錄。

  那是一個安靜祥和的村莊。

  處處充斥鳥語花香,每個人臉上都掛著溫和的笑顏,和平的相處、談笑著。

  足以鳥瞰整座村莊的參天巨木,兩個人坐在上頭。沒有人知道他們是怎麼上去的,也沒有人發現他們的存在。

  容貌相同的,雙生子。

  像是用電腦複製貼上一般。不過因兩人臉上左右相稱的淚痣,看起來更像是由鏡子倒映出來似的。

  「無聊的世界、無聊的人們。和平共處著的模樣真是愚蠢刺眼啊,哥哥。」

  右眼下有著淚痣的俊美少年坐在兄長的腿上,雙手環繞住他的頸子,神色慵懶地道。墨色的髮絲蹭著雙生兄弟的下顎。

  「是啊,乾脆全部都去死一死吧。」

  另外一人語氣冰冷地說道,半瞇起豔紅的雙瞳,像一頭狼似地盯著底下的村莊。

  他們互看一眼,不用言語即可明白現在該做什麼。

  ——動手吧。

 

歡迎收看有病雙子的故事(被揍

 

19. 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?希望自己的風格有什麼樣的改變?

嘛……覺得是還過得去啦,當然希望能夠再更好,然後往自己不擅長的領域發展。

 

20. 最後,請你點五位有在寫作的朋友填寫這份問卷。

因為是重填,所以就不再點人了w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初見/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